北鹤

润了(润了

【鼠猫】Before Sunrise 日出之前

罪犯×警察的老梗,偏黑,片段灭文法

人物是石老先生的,ooc是我的


part1.

因证据不足而被宣告释放的男人在警员的护送下走出了总局大门。

在坐上来接自己的昂贵轿车前,白玉堂忽然转身道,

“请替我向展警官转告一句话。”

男人压低帽檐,挑着眼角戏谑地看着年轻的小警员。

“Small thieves get hanged,  great ones go free.”


part2.

警官捏着手中的档案,唇角绷着僵硬的弧线,面无表情地听完转达的话语,冷笑一声松开用力至泛白的指节。

“我会找到他的。“

“我能找到他一次,就能找到他第二次。”

他眯起眼睛,眼底泛出冷光。

“他是我的猎物。”


part3.

他的手像是一双钢琴家的手,指节修长且骨节分明,关节处圆润柔软,施力时手背上如弓弦一般划出坚毅的弧度,苍白的皮肤下清晰可见蓝色的血管。

这样一双手正在把玩着一把陶瓷刀。

他似乎是在欣赏这把刀的刀锋够不够锋利,是否足以刺破敌人的心脏。

但最终他只是拿雪白的刀刃剥开了一只甜橙,任由酸甜的汁水在手上流过,然后没入袖管。

“如果说我的父亲曾经教会过我什么,那一定只有一点。”

“忠诚高于一切——他用他的血践行了这一点。”


part4.

展昭开始变得暴躁,从他乱成一团的办公桌和不知所谓的结案报告就可以看出来。

给他做心理评估的医生刚刚第四次警告他,如果他坚持不接受帮助,他的医生会向上层提出停职的建议。

警官的生活乱成一团糟,但他没有时间和心情去处理。

为了将那只狡猾的耗子绳之以法,他已经耗尽了最后一丝精力。

他开始变得狂躁不安,药物和酒精上瘾的趋势更让他绝望。

“我得抓住他,然后一切都会好起来。”

他有些绝望地想,仿佛对于白玉堂的执着成了支持他的最后信念。


part5.

窗外天空阴沉沉的,细密的雨丝敲打在玻璃上,水珠滑落留下透明的水痕,晨曦透过水渍照射进房间,漂亮得不真实。

白玉堂站在落地窗前,望着窗外模糊的城市。他鼻尖可以嗅到隐约的咖啡香气,怀里的厚重的书本则散发着油墨的气味。

他不太愿意去想放在桌边的白色药片,他希望一会的来人也能忘记那些东西。

他将手掌贴着窗上,着迷地看着雨中的景致。

在城市不为人知的角落,究竟有多少美丽和罪恶?

“日出之前,把一切归位。"

“——既然主也不能宽恕你我,那就让我们的罪行随黑暗隐没。”

他喃喃自语道。


part6.

现场一片的凌乱的弹痕和血迹,昭示着此处发生过的混战。

即使已经不是看见尸体会呕吐的新人,刺鼻的血腥气仍旧刺激着展昭的大脑,折磨他衰弱的神经。

明明已经靠近了,只差最后一步就能揪出老鼠的尾巴。

他头晕目眩地靠在墙边,刺鼻的血腥味,混乱的脚步声,人们的交谈喊话混合着直冲他的大脑,搅拌着他混乱的思维。太阳穴突突的跳着,额角青筋显露。

已经是极限了吗?

展昭感觉得到自己的身体在下滑,眼前的景象晃动出重影,耳边嗡鸣声愈发尖利。

还没有结束。

他的世界终于陷入黑暗。


part7.

“我不是殉道者。”白玉堂平静地道。

无视身边人担忧又欲言又止的神情,他拉开枪的保险栓,对准跪在地上的人,毫不犹豫地扣下了扳机。

“我只是在让他们付出该有的代价而已。”

他扔开枪,面无表情地陈述着。

“现在,我们开战了。”


part8.

最后展昭是在天台见到白玉堂。

他扔掉了枪,放弃了所有抵抗,站在天台的边缘,摇摇欲坠。

听见响动,他回过身看向拿着枪对准自己的警官,笑得异常开心。

“我做到了,我杀了他们,我完成了我的复仇。”

这是展昭第一次看见他笑得如此真挚,就像获得救赎的信徒,发自内心地朝他的信仰表达喜悦。

没有后援,没有下属,只有他们两个在这里对望着。

这是最终的审判,他们两人之间的了结。

“你应该知道,无论是你开枪,还是我从这里跳下去,结局都是一样的——而我只能由你来审判。”

那只头晕目眩的感觉似乎又回来了,大脑仿佛被挤压的感觉让他想要呕吐。他只能努力稳住执枪的手,不让枪口因为颤抖偏离目标。

“这里不是结束,我会带你回去,然后看着你把牢底坐穿。”

展昭从干涩的喉咙艰难地挤出一词一句,眼神却不曾动摇,坚定地看着自己穷途末路的宿敌。

白玉堂笑了,他带着笑摇头道,

“我进监狱的当天就会吊死在牢房里,有很多人希望我能永远闭嘴,为什么不在这里结束,好让他们一劳永逸呢?”

“再说那可不是观众心中的完美结局——”

“现在,做出你的决断吧。”

他笑着,初升的阳光落在他的眼里,虹膜折射出透亮的光影,如同泪珠深藏在眼底。

日出之前,一切归位。


fin.

拒收快递,水表已拆,没有老婆

开放性结局,请自行脑补,不接受刀片

五爷一开始的那句话意思是“只有小贼才会被吊死,高手总能脱身”

我没记错的话是英国谚语,这里是他用来气猫的。

这个五爷有病吃药也没用,猫是被他逼疯的,反正最后两个都差不多疯了,

唉【。






评论(5)
热度(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北鹤 | Powered by LOFTER